close

1.JPG

標題或許嚇得有點聳動

但並不是要講輩股票套牢之類的事情^^”

一直很討厭用世俗的價值觀去衡量所有事物

卻又不自覺被這些內化的思想、認知與框架所影響著

到底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或解決這些矛盾?

常常讓我有所困惑

 

世界是由符號所組成的

這些符號帶來了意義

符號像標籤般的緊貼在許多事物上

例如:藍色屬於男生、粉紅色屬於女生

違背常理的標籤就會被視為是異常的


2.jpg

當然人類社會並不只像賣場裡的商品

每個商品貼著一個標籤一樣地簡單

在這樣符號語言的基礎下

人類還為生活訂立了許多規範、灌輸了想法在內

例如:男生穿粉紅色不只會被視為是異常的

也會被笑是”?

(當然目前社會愈來愈朝向兩性化的社會)

 

3.jpg

非禮勿聽

 

孔子論語中講到

或許有點類似上面提到的概念

為了使社會順利地運作,當然少不了的想法

帶來什麼是較正確的行為

避免在生活中犯錯


4.jpg

但在這地球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會用不同的方式笑、或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事物

套用世俗既有界定的價值觀,或是某種集體潛意識

是否適合我們每一個人?

 

5.jpg

在這片集體潛意識海當中

我們也一定曾感到困頓、掙扎

莫名的無助感給淹沒

到底,什麼才是我們最想要的?

一定會有無法調適,或認知失調的時候


在這過程中,可能遭遇

 

被他人框架套住的窘境

(例如:我覺得妳應該再繼續做這份工作,對未來升職才有幫助啦!!)

社會群體框架的考驗

(例如:妳快三十歲了~應該要趕快嫁了吧~T^T)

自己給自己的框架

(例如:我這樣做不對,因為會被人討厭…)

 

6.jpg  

當然,自己本身的想法是形成這些框架的重點

如果不在意這些想法的話

就毫無框架這件事可言

也不會被這些框架所困擾

 

回到前面的議題

為什麼會有這些"令人困擾的框架"存在?

有時候是渴望他人的認同

有時候是還未找到自己人生想遵循的價值觀及方向

有時候是容易受人影響,無法表達出自己所想要的

而被這些框架所影響著

 

如何解決這些框架的困擾呢?

我認為重點是自己是否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時間沉澱

在這些課題中逐步地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生活中,嘗試吸收各方面的經驗

尋找適合自己及想要的想法

就像做蛋糕一樣

7.jpg

挑選蛋糕製成的材料

(挑選對自己好的價值觀或想法)

糖少一點、麵粉多一點

(別人的想法少一點、自己的想法多一點)

慢慢地

自然而然就能較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

做成好吃、對自己有益的蛋糕

 

找到自己的定位並自我實現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

必須自己摸索,在錯誤中嘗試

並堅信這樣的理念是對的,堅持下去

 

或許有天

 

自己的努力

 

就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8.jpg





創作背後:

拉拉拉~這篇文章似乎有點嚴肅呢~

但可是最近生活的深刻體驗!

這種文章會落得的窠臼就是:

有類似體驗的人或許就會有點共鳴

沒興趣或沒想這麼多的人,看起來就是無病呻吟

不過能帶來一點點不同的看法

就是最棒的事了!

 

有朋友說我的創作太過於抽象

那之後再想辦法在最後跟大家解釋我的想法好了^^’’

在創作的過程中

每一篇圖+文的分享

都期許自己都能夠擁有整體性

不管是要說明的心情也好

圖片的風格也好

 

這篇文章運用了一點點魚眼的效果

來表達想掙脫的心情

不知道大家有發現嗎?

5.jpg  

魚眼是也!

 

對我來說

寫文章是一個蠻好整理自己思緒的方式

也在過程中,同時成長了一些

希望哪天我也可以克服框架

大聲的說出:

「這是你的框架,不是我的!!!

 

 

一起共勉之

加油&晚安 :)


d.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框架 人生哲理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